Translate

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

回顧十年前的交易紀錄(二):我十年前怎麼看股市

回顧十年前的交易紀錄():我十年前怎麼看股市

在開始正文前,我想先說「模型 (mode, model)」的觀念,你心中的股市模型是什麼?每個人會一樣嗎?

這樣說吧,對「同一個地球而言」每個人的模型會一樣嗎?

當然不可能,北半球的人會認為七月是很熱,聖誕節是很冷的;反之,南半球的人則會認為七月是很冷的,要穿外套,還可能鑄雪,聖誕節很熱,要穿短袖。

注意到這邊說的是「同一個地球」,北半球的人心中的模型和南半球的人會不一樣。

所以我這篇所說的股市,也是透過我的眼睛看到的台股,而建立我心中的模型。如果這個模型和別人不一樣,那請先不要論對錯,(請先拿十年前的對帳單出來(),這句是開玩笑的,不要當真),請先想想看我前所說的「同一個地球」不同半球人心中的天氣模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正文開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人說 ,觀察事物的境界會有三階段。
1 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
2 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。
3 見山又是山,見水又是水。

對應到古龍的小李飛刀系列,則是開始的,手中有刀,心中有刀。

這不是小李飛刀,是我的大創水果刀,大概兵器
譜上排倒數第一吧


但李尋歡對上上官金虹時,上官金虹這時卻用「手中無環,心中有環」來面對。此時李尋歡反用「手中無招,心中有招」來應對。但這一戰並沒有打起來,門外的天機老人卻提出了更高的境界「手中無招,心中無招」,來暗指武學的境界不應只有如此。

而如果這牽涉到有個對手,金庸也借獨孤求敗提出各種境界。

「年輕時以利劍為主,之後是軟劍。

再之後使用無封重劍,是謂『重劍無封,大巧不工』

四十歲之後,草木竹石均可為劍。」

我的程來挑戰股市,即使給我這把 王者之劍
我大概也打不贏。可能要給我坦克車吧。


好了,真正的正文開始。

現在的股市已存在有一堆模型,即使在我發文的現在,新的模型仍然不斷的被創造。

舉例來說
A) 波浪理論,通常會連結到 艾略特這個人。這一派的人認為,股價就如同潮汐,會有漲有跌。所以他歸納出股價會有五升三降的基本波型,而後來繼承的人,更加了幾種變型,出現了abc等波型在這個模型。

B) 甘氏理論,也有稱為甘恩理論,是口耳相傳年代的一個傳奇。但這個理論要配上一個甘氏矩陣。也有些派別用角度和其他方法來使用這個理論

C) KD線。應用與均價相關的公式,並設置兩個指標,K值與D值,分別代表快速平均埴與慢速平均值。並當KD線在8020 這幾個關鍵數值上有反應時判定,可以看出買賣雙方力道。

D) 財報。就依各季財執來判斷公司的運營狀況,進行投資。

當然市場上存在的模型不只這四種,前陣子我還看過某個程式,是來找出主力下單的位置,來判斷主力和他的標的有沒有地緣關係的。講了這麼多,關於模型最重要的是什麼?

是你自己的模型

是你自己的模型

很重要,所以說三遍

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模型。

十年前的我,心中的模型認為股市的價格直接反應了買賣雙方的「力量」。所以我開始觀察,從公開資訊站和報紙可以知道,那時候的三大法人成交比例「印象中」比現在高(我找不到資料了),而三大金額最大的就是外資(當年沒有陸資項目)。所以我決定,使用外資的買進賣出,當作選股標準。

那時我住校,離圖書館很近,就跑去圖書館的舊報紙區,去找近三個月內的財經新聞報。當時的聯合報財經版,有三大法人進出排名,於是我開始看外資進出的排名,從中開始找我的標的。

當然這一份交易紀看下來,我並沒有只用三大法人進出,像是歌林、味全、遠百,都不在外資的進出排行裡面。有時候我也會嘗試做一些觀念與變化在裡面。


但不斷進出的「統一」大多是按這個方式進行交易的。那時候我如何選擇呢?可能就放在下一篇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