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

回顧十年前的交易紀錄(三):新手建議從現股開始 改編後的「股市獵人」



好的。

花了不知道多少年,經歷了多少冒險,小傑總算找到了他的老爸。

發現了「金融市場」這個世界,金也告訴他。

常用的投資工具有四種。

「現股」 「期貨」 「選擇權」 「權證」

如果你是老手,那可以跳過這一篇了,這只是建議從哪個入門比較好。

如果你有很強大的金援後盾,那也可以跳過這一篇,這邊的學習經驗,是一個月家教收入只有六千左右的學生,所以如果存款簿打給,上面有10個零的話,你可以使用更豐富的投資工具。

如果你喜歡買樂透的感覺,或者是一天上下佔你投入資金的50%以上,這篇可能也不適合你,因為這篇是在說現股,以及為什麼我選現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正文開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你不知道股票是什麼,但你想開始學。

如果你覺得業界的新聞很有趣,想強迫自己關注。

如果你覺得某家公司的產品你很喜歡,你想支持他們持續生產/改良/研發這系列的產品。

那建議你開始買股票,注意!不是在股市show hand,只要買一張。

注意!不是在股市show hand,只要買一張。

很重要,所以說三遍




而且建議買一張價位在20元到30元左右的就好,當作入門。一但真正的放錢在裡面,你的心情就會開始隨著這支股票而有所波動,自然而然也會注意整個市場的情報。

記得,這個市場的情報就如『石頭記』開頭所述,「假若真時真亦假」。各種消息,各種預測我都看過。

舉例來說,在我剛進入股市時,因為我本身是學金屬的,修「金屬材料」期間參觀了中鋼(2002)的高爐和煉鋼製程,對這家公司非常有信心,所以就開始進出中鋼(2002)。

當時,在波段內有贏有輸,直到有天看到了某個外資發佈了一個報告,因為XX原因,中鋼股價下看1X元。因年代久遠,我現在找不到這篇報導,但我馬上就全出了。

過了一陣子,我就看到股價再也回不去了,一直往上衝!

唉,從此我學到了,看了外資的報告,有幾種事情要做。

1) 通常你看到的報告,是來自其他財經記者的轉述,而非原文,可能的話,去找原始文件,不過這可能沒有花錢是買不到的。

2) 使用google,去搜有沒有其他反對的看法

3) 直接去盤後資料看,印象中雅虎奇摩的盤後資料,籌碼分析,你可以看到「每一家」券商的進出。依這個資料,就可以判斷這個報告有沒有被「採用並執行」。記得一點,報告是報告,就像是分析報告一樣,他分析完後,但下單的人可以不照他的報告行動,所以如果你看到相反的動作,那就可以判斷,這報告可能不能信。

好了,買了一張股票,開始注意市場了,那為什麼先選擇「現貨呢?」

因為其他的三個東西,都有「時間價值」在裡面,而且槓桿比都比現股。

「時間價值」和「槓桿」這兩個金融概念,我還蠻薄弱的,所以我有試著用如此脆的概念去碰一下選擇權和期貨(小台),但目前積效都是負的,所以打算先暫停股票以外的方式,多多研究一下其他的規則和操作方式,待日後再來挑戰。

 以下是非常不專業的時間價值,如果看倌們有看到更好的解釋方式和觀念,歡迎提出來分享和討論。

我所認知的「時間價值」,就是你買了一個『權利』在「未來」的某個時間。而當這個未來的時間一到,你的權利就會被強迫執行,但這個『權利』的價值會隨著兩個 變因 而變化。

一個是『時間』,一個是『現貨』的價值。

當這個時間離到期日愈來愈近,股市的走勢變化與想像空間就會愈來愈小。所以他的價格變化幅度就會改變。

另一個就是「現貨」的價值。如前面所說的,期貨所買的是一個「權利」,而這權利的背後,當然就是現貨。

那新手為什麼從現貨/股票開始比較好呢?

因為沒有人可以拿到明天的報紙,沒有人可以知道明天會不會QE,會不會台灣哪個地方往下挖,石油就噴出來了。

但是對新手而言,一打開財經頁面,你會看到滿坑滿谷的預測、報表、事件、政策。每天被這些數量轟炸的狀況下,我一開始是先找出,哪些新聞「會影響」股市,哪些不會。

再來,分析「會影響」的這些新聞中,會讓股市的動向是往哪邊走。

舉例來說,這篇網誌就有開放陸資的照片。

開放陸資的那一天!



當然大家都知道,開放陸資的前幾天,一定是會往上漲的。

但還是要和大家分享一下,判斷的邏輯。

現在市場上有固定的物品在流通,假設買方 賣方的力量是均衡的,那價格會維持不動。

>外資法人項目開放陸資,而且以前沒有陸資這個項目。

>新加入者必然會進場購買,因為之後才有東西可以賣出。

>除此之外,錢也必須先放到台灣來 (應不是現金型式)

>所以買方力量在短期內,會大於賣方力量

>台指在短期內會有兩個影響,a 指數會上揚, b 量會比前期大

如果想要鍛練自己的判斷能力,建議把思考過程寫下來,並在之後對照走勢,如果是正確的,就留下來,去驗證他能不能放入自己的交易方法內。如果失敗的,記得也要記下來,告訴自己,這樣分析可能有所缺失。



Keyword: 股市、現貨、新手、選擇、股票、獵人、hunter X hunter、小傑、金、富力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